水.jpg

奧斯卡入圍大贏家《水底情深》是我比較納悶的一部。

(有雷)
這是墨西哥導演吉勒摩·戴托羅擅長的奇幻路線。描述一名在政府大型機密實驗室裡擔任清潔工的啞巴女,但她卻可以莫名地隨意進出任何守備嚴格的密室;偶然遇見了被嚴格控管的實驗生化兩棲怪物人,她用一顆雞蛋,成功討好怪物人,再互以失語的肢體表達感應溝通,進而產生愛情。

⋯⋯

我能理解導演刻意選在1960年代冷戰背景,美俄之間不再對話的仇恨對立,巧妙地用當時戰爭甚至人性的醜惡,來凸顯這一對無法言語,卻能憑藉最單純的感情關懷信任,打破世俗對物化外表的隔閡的愛情。

在電影各技術層面,攝影光影和美術製作場景的配置下,視覺是美的。除了怪物人本身可能故意設計得很醜。2個同樣被視為異類的個體,彷彿2隻有著52赫茲頻率的孤單鯨魚終於相遇。這設定表面上也很美。

也如同《火線交錯》的中心主旨「巴別塔」,在聖經故事裡被上帝打亂單一語言而造成溝通隔閡的亂局,以致「如果你想被了解,唯有傾聽。」這種警世寓言。

女主角莎莉霍金斯的表演很有說服力,劇本設定給她長久孤寂封閉而衍生的女性情慾渴望,當她終於抓到一艘救生艇的全心拋出。

但是我的理性邏輯無法讓我入戲。人跟人也許都要日久生情;他們這樣靠著幾顆雞蛋,以及幾次的手語比畫,就能連結起深厚的愛,還有特殊構造的性器官結合,甚至不惜犧牲性命的奮不顧身。太跳躍刻意地製造浪漫。

即便,這些都能用魔幻奇想來一筆帶過,但是,這些仍然無法讓我真正感同身受。畢竟那都是奇想,距離真實有好大一段。還有,那個粗暴野蠻類政府的反派人物實在太笨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哲鳴影評 水底情深
    全站熱搜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