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829.JPG 

葉錦添在當代的個展名為「SUMMER HOLIDAY仲夏狂歡」
但欣賞完後我卻深深以為是「暗黑版的《重慶森林》Mix 墮落版的《空氣人形》」
Plus. 鬼魅入侵的葉氏IKEA家居展示

.
.
以電影發揚光大的藝術家
葉錦添以《臥虎藏龍》獲得奧術卡最佳藝術指導
「仲夏狂歡」裡
他展示華美服裝展示空間擺設展示形體雕塑展示他個人概念
.
終究還是以影像開頭
以影像結尾
.
.
是不是說
電影是能夠涵括容納多數的藝術的主流載體之一?

.
IMG_8825.JPG 

.

IMG_8828.JPG 

.
葉錦添述說展覽的虛擬主角LiLi現身台北城市的各個角落
上一站她在北京
目前她在台北
我想即便她是個無生命的軀殼
她應該也是有靈魂地乘坐飛機來的

.
IMG_8853.JPG 

.

展覽的開頭
鏡頭晃動地比杜可風還誇張
但比起《不可逆轉》收斂得許多
戴著爆炸頭假髮的背影人一直走一直走
我想起了林青霞戴著金色捲蓬假髮在重慶大廈一直繞一直繞

.

IMG_8838.JPG 

.

.

.
好多個活生生的LiLi在畫面裡狂放吼叫奔跑
每個LiLi都有一頂制式的黑色長假髮
雖然沒一個LiLi的臉孔讓人看清
但那雀躍且失序的生命力又讓我想起王菲在員警663家中欣喜若狂的自我陶醉

.

.

.

.
IMG_8842.JPG 

.

IMG_8845.JPG 

.

.
至於所謂Mix進來的《空氣人形》
純粹是我的遐想
.
同一隻人體模特兒被葉錦添裝扮得一尊花枝招展一尊清新脫俗
卻都栩栩如生
差別只在於這些LiLi是實心的
裴斗娜的前身是空心來著

.

.
IMG_8830.JPG 
.
.

IMG_8831.JPG 
.
.
IMG_8833.JPG 
.
.
IMG_8834.JPG 
.
.
這些跟IKEA家具展示空間如出一轍的擺設
最詭異的差別
在於它們被置放在一條暗到你很容易撞到牆壁的鬼屋迷宮裡

.
一步一步小心摸索前進時
我真的覺得自己在玩迷宮
而且準備好
如果待會有人跳出來嚇我
我一定先揍他

.
這裡貼上的照片比較明亮
因為我已經盡量調高了感光度及曝光補償
不然在不能打閃光的限制下
不是一團黑就是一團糊

.

.
中間這段迷宮完全沒有LiLi
除非她又以另一種形式存在著──幽靈

不然如果我沒遺漏
在展覽最後一站葉錦添現身解析的影片裡
他似乎也沒有特別提及這些著魔般的居家空間

.

.
這就是藝術吧。
.

.

.
葉錦添的解說影片結束
如同電影一般地開始上字幕

.
其中一列是扮演眾多LiLi的女孩兒們
名單上
我赫然發現「LiLi丁」的名字
於是走出當代時
我傳了簡訊給她告知我的發現

.
然後這個簡訊好像石沉大海一樣沒有回應
所以這個事件詭譎地像被葉錦添給施了法

.

LiLi的真實與虛幻

.
我的真實與虛幻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