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jpg

袁和平重拍35年前舊作《奇門遁甲》,找來徐克擔任監製及編劇,砸了11.5億台幣,看來主要都花在炫目的特效上;但在中國上映僅只14億票房,數字成績差強人意。在台灣沒抽到配額,直接於25日在「friDay影音」上架。看完電影的感想是:「剛剛到底看了什麼了?」

原本以為,看了太多功夫武打類型的動作片,終於有人願意再拍攝「奇門遁甲」這個早期常在影視作品出現的五行八卦陣法,好比「東邪」黃藥師的桃花島上「桃花陣」,或是《三國演義》的「八門金鎖陣」之類的闖關破解戰。

結果並沒有,電影裡完全沒有運用這類陣法,但這部片唯一沾上邊的大概只有倪妮身上那只可以偵測妖怪的指針羅盤。不僅如此,故事根本了無新意。基本上像是將鄭保瑞版本《西遊記》系列的視覺特效,配上《捉妖記》的概念,再混搭一點《四大名捕》,但是,這部片,都沒有到達以上3部片的完整度。

新版《奇門遁甲》講的是在妖孽橫行的時代,為解救妖魔即將毀滅世間的危機,倪妮、董成鵬等身懷絕技的人所組成神祕組織「霧隱門」挺身而出,加上李治廷飾演的新晉捕快、周冬雨飾演身世不明的少女小圓,都被捲入這場奇幻戰役。

說穿了就是部打怪片,但怪物設計得很醜;曾幾何時,奇幻動作電影一定要運用視覺特效,而且愈用愈浮誇,變得為用而用,以致顯得過度眼花撩亂,然後故事都顧不好了,觀影後就是一陣眼痠。

而且,這片的問題不只如此,金馬影后周冬雨被打扮成「紙紮玉女」就算了,李治廷猶如虛竹一樣,從平凡人類一夕之間神力無窮;後面的大決鬥彷彿「浴火鳳凰對戰蝶斯拉」;就更別提伍佰為何要去客串那2場戲。重點是,最後一場結局戲戛然而止,切斷之快得讓人有點傻眼,但同時預告可能有續集。

當然,奇幻片可以替一切不合邏輯的情節解套;但「說好故事」這件事,就是編導的問題了。徐克的《智取威虎山》的故事運用特效就搭配得宜,怎麼這次都亂了套;袁和平擅長的動作指導也未在此片大力發揮,實在可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哲鳴影評 奇門遁甲
    全站熱搜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