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ed6d4e0ffa2cec894c1ec4db827a3b.jpg

人家說第一次當導演,總會把自己的人生經歷或價值觀投射在作品裡。何潤東的處女作TVBS《翻牆的記憶》就是如此;尤其他既導又編還主演,在已經播逾3分之2的篇幅裡,仔細看,你會發現無處不在何潤東內心裡那個又直又硬的男人英雄主義。

 

不時瞎趴出現的超跑、重機和場上帥氣單挑的籃球,都是他男人類的玩具;從校園裡的嗆聲、到校外的鬥毆、幫派的見紅械鬥、甚至血腥槍火,也是男人成長歷程,腦子裡魯莽的熱血。

1519982579-b54db053ddfd86a7900e1e697c86aba5.jpg

 

在我看來,因為這是齣男人劇,所以有2個男一號,有2個男二號,還有很多男配角;當然也有女生要角,但她們幾乎都被設定圍繞著男角色而生。戲走到後半段,重心不斷加疊在何潤東飾演的高毅身上,包括大量回憶他過去的青春歲月,有好兄弟在校園天台往一樓小便的幼稚胡鬧,出了校門沾上黑道,就成了把義氣掛嘴邊喊著要一起打天下的同夥;這不是許多男生看著黑幫電影裡幻想過的光輝歲月。

 

回到現在,當他愈發成熟,看透人事已非,又把自己搞成身藏神秘背景,彷彿歷經風霜的一隻孤鷹;他離群索居休憩天台,卻又在緊要關頭時乍現救援,這不是武俠小說裡的標準的瀟灑武林高手嗎?或許這也是何潤東的英雄夢。

 

故事後段出現了好幾次這句台詞:「有能力保護在乎的人,才是強者。」這是何潤東定義的男人肩膀。所以,吳念軒飾演的老K保護他的哥們、保護他愛的女人NiNi;張庭瑚飾演的陸義峰保護他身邊好友、他的;張豐豪飾演的小歐即使常被霸凌,但他心裡仍想保護把當他成自己人的朋友;陳爸和高毅互相守護;鄒承恩飾演的刑警一心也想守護讓他掛念的雨欣(楊晴飾)。這些牽連的情義線,都是男性主義的腎上腺。

 

《翻牆》裡有很多高顏值的鮮肉帥哥,但何潤東偏偏沒有加以利用,塞進時下流行的「BL腐女」情節來增加吸睛度。因為他的硬男人生裡,可能沒有那些。

 

11集裡,亦敵亦友的吳念軒和張庭瑚再一次類似相惜的對談,還是用拳腳來溝通,這就是何潤東描繪年少輕狂的男人群相。沒辦法,他本人就很愛耍Ma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翻牆的記憶
    全站熱搜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