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而優則導愈來愈成為熱潮,亞太影后劉若英首部處女作《後來的我們》正大打宣傳;金馬影帝黃渤也剛釋出首部執導作《一出好戲》海報,找來金馬影后舒淇擔綱女主角。《蘋果》盤點近2年演員出身轉換當導演的新作品至少30部,歷來曾有5位演員入圍過金馬獎最佳新導演,只有陳建斌拿獎;姜文、陳冲、周星馳和戴立忍則是4個拿下最佳導演的優秀例子,共5人獲金馬奬項肯定。

 

演員轉型當導演780年代早就開始,老資歷的包括許冠文、黃百鳴、洪金寶、張艾嘉、曾志偉、成龍、姜文、鈕承澤等等。但這幾年市場這塊餅愈做愈大,中國資源益發豐沛,吸引不少有想法的演員紛紛投身獻出導演處女作。

 

在所有演員出身當導演的明星中,獲金馬獎提名最佳導演的包括成龍、張艾嘉和曾國祥;幸運獲得最佳導演獎的演員只有4位:1995姜文的《陽光燦爛的日子》、1998的《天浴》讓陳冲拿下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及導演等7大獎,接著是2004年《功夫》的周星馳、2009年《不能沒有你》的戴立忍。

 

前些年,周杰倫、楊采妮、鄧超、吳彥祖都曾投身當導演,成果都有不錯回饋,中國演員徐崢的《人再囧途之泰囧》在2012年賣出59億台幣奪冠已是相當轟動;不過,相隔4年,中國市場不斷擴張,現在的影史冠軍、吳京執導的強國片《戰狼2》狂賣256億已逾4倍之多。

 

細數近2年的演員當導演作品:吳君如《妖鈴鈴》、吳克群《為你寫詩》、黎明《搶紅》、顏正國《角頭2》、張艾嘉《相愛相親》、吳鎮宇《轉型團伙》、周星馳《美人魚》、爾冬陞《三少爺的劍》、黃磊《麻煩家族》、徐靜蕾《綁架者》、吳京《戰狼2》、李晨《空天獵》、杜汶澤《空手道》、陳思誠《唐人街探案2》、吳中天《天亮之前》、馮德倫《俠盜聯盟》等。

 

尚未上映的則有:姜文的《邪不壓正》、張家輝《低壓槽》、梁家輝《深夜食堂》、鍾漢良《沙漏》、秦海璐《一意孤行》、郭濤《慾念遊戲》等,加上還未公開的至少30部。

 

當然每個新銳導演才華有深有淺,曾入圍過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的總共只有5位:《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趙薇、《左耳》蘇有朋、《殭屍》麥浚龍、《KANO》馬志翔、《一個勺子》陳建斌。僅有陳建斌獲獎。

 

也有演員挑戰規格時間拉得更長的電視劇,包括陳意涵去年拍了網劇《幸福,近在咫尺》;目前TVBS正在熱播的則是偶像何潤東首次自編自導自演的15集偶像劇《翻牆的記憶》。演員當導演有個先天優勢,好比何潤東會用自身經驗去說戲或示範,把劇中新秀主角吳念軒、張庭瑚、姚亦晴及林芯蕾等人都調整得既自然又在同一個表演頻率,這是演員出身能感同身受演員的好處。

 

本月底即將在中國上映的《後來的我們》,劉若英借用五月天同名歌曲當作片名,邀來新生代金馬影后周冬雨搭配鮮肉井柏然,看預告應該又是個撕心裂肺的糾結愛情故事;黃渤兼具演技及幽默,鬼點子多,看他的處女作片名叫《一出好戲》,猜得出肯定很顛覆。

 

可惜這2部片,甚至先前更多更多也許值得一看的優秀作品,台灣觀眾都無法從正規管道欣賞。因為文化部限定中國片必須抽籤每年僅10部能上映的陋規未改,台灣導演或台灣演員參與的作品,台灣自己人都看不到。

 

PS.4月21日刊於蘋果日報即時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