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青春校園愛情片是永遠拍不膩的題材,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不少影人夢想當導演,把回憶搬上大銀幕。《有一種喜歡》即是在電影產業工作18年的王郁惠,首部自編自導作品,取材自己在華岡藝校的青春往事,找來2位青春偶像李玉璽和畢書盡主演。

不過,觀眾們並非都對他人的故事感興趣;除非它很特別,或有本事編排讓人看得津津有味。可惜,《有一種喜歡》並沒有太多新意。

女主角王宇兒被塑造成大一新生裡的「醜小鴨」,迷戀上校園風雲帥氣學長李玉璽,李玉璽身邊自然有不少條件好的女生圍繞,他接受了同學的惡搞賭注,成功把到王宇兒。但,一不留意,這2人突然地、不知緣故地,真的深深愛上了彼此。

你無從得知契機在哪?無從察覺火花因何而生?不知是導演沒講完,還是沒剪進去。倒是導演沒忘記,女主角最後必須不小心偷聽到有此一賭注的橋段,發現自己被耍,她才傷心欲絕成為一個所謂的轉折。但這個梗其實有點流俗,幸虧李玉璽跟畢書盡之間的另條故事線,稍稍把分數拉上及格線。

同樣令人惋惜的是,一批年輕演員有顏值,卻沒調整到整齊表演的品質。除了一票經驗老道的客串角色金燕玲、樊光耀、鄧安寧等人恰如其分;年輕演員裡,李玉璽、李劭婕相較下算是自然;但每到群戲,主演群加上旁邊同學群,有自然派、劇場派、硬背台詞派、肢體生硬派、還有不知所措派,各式門派此起彼落出招,迸發出令人渾身不自在的尷尬。

當然,你可以當它是部偶像電影,當個粉絲觀眾一直盯著偶像的一舉一動,也許根本不會計較這些問題。

飾演另1位風雲校草的畢書盡,先不論他台韓混血而有的特殊發音腔調,他最精彩的演出部分是「唱歌」,導演於是安排許多他自彈自唱的橋段,滿足粉絲的期待,也減低他失誤的機會。

電影的主軸,是這票學生們籌備舞台劇演出的過程,如果是學生劇場,你不會太苛求他們的成果。舞台上,葛兆恩(寶弟)為電影自編的群舞,搭配許多原創合唱歌曲,悅耳效果其實是片中一個亮點。

在電影片尾字幕上,看到許多歌曲都由編導王郁惠包辦詞曲創作,這才發現她的專長所在。人生,有時就像片中女主角一樣,有一種喜歡的夢想可以盡力去追,雖然現實裡,努力不意味著一定成功。但至少每個人都有追夢的權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哲鳴 影評 有一種喜歡
    全站熱搜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