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鹿之死》沒有任何一隻鬼,但懸疑緊張的壓迫力非常強。

1.jpg

 

它其實有點類似《母親》,背後有個聖經故事做隱喻及故事架構,但我事前不知道那聖經故事,以致於看《母親》到後半段覺得荒唐失控到不知所云。

 

但《聖鹿》導演聰明許多,雖然也是改編自希臘悲劇故事,但劇本編寫並不會使觀影受到太大阻礙,即使某些吊詭情節,可以揣想為超自然的詭譎,在敘事上讓懸念一直加深。

 

柯林法洛飾演的心臟科醫師,在難得一場手術中沒救活病人,於是他對於該病患的少年兒子馬丁特別關心,偶爾約他吃飯、談天、送禮;直到看似乖巧的馬丁行徑愈來愈怪異,柯林法洛的眼科醫生妻子妮可基嫚及一對兒女的生活開始產生驟變,從小兒子下半身突然查不出病因的癱瘓無法行走,接著輪到女兒…………

 

大量平板冷調的對白、許多中長景的鏡頭,甚至數度垂直鳥瞰的視角,構圖上用冷冽寬闊的空間來凸顯主角身而為人的渺小;配樂幾乎皆以單一樂器的低鳴聲,偶爾鼓躁聲響,都適時煽動緊繃氛圍。當然,僅有的幾首聖歌插曲其實也解讀了聖經人物之間的對立情境,看的當下,我也並不知道,但不礙事。

 

當異狀的開端矛頭指向少年馬丁(貝瑞科漢),妮可基嫚試著找他溝通,那場馬丁一邊捲著義大利麵,一邊進行大段詭異的獨白,眼神演繹非常驚人,我覺得相當厲害。

8f.jpg

 

雖然我沒有很愛《單身動物園》,但這導演的這部新作具有獨特的殘暴美感。甚至柯林法洛與妻子做愛前,妮可基嫚會自動先擺好屍體式的受制姿勢,以及柯林法洛突然講起小時候扭曲的手淫情節,處處安插的暗喻或變態或陰冷,壓迫指數我覺得不輸《安娜貝爾》。

 

當然,如果你去google關於希臘神化中惹怒月亮女神的故事,你會解答電影裡更多的疑問跟體悟。關於柯林法洛身為一家之主(國王)的強權控制欲,無論事業、家庭及性行為的操控;妮可身為眼科醫生卻盲目;那些寬鏡頭讓角色比例變小,都呈現人類在超自然力量底下渺小到無法抵抗;為何選擇「鹿」,因為神話中,鹿是受月亮女神所管轄,這些符號在電影中無處不在。

a.jpg

 

不過即使不知道這些寓言,也無損觀影的張力。

 

2017.12.2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哲鳴影評 聖鹿之死
    全站熱搜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