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應該是《斷背山》之後最唯美又揪心的男同志愛情片。

(微雷)

 _n.jpg

不過《以》的故事架構更簡單,導演的口吻更輕柔,可是,力道同樣在一切壓抑結束後深沉的重。

 

故事發生在80年代義大利北方的鄉野小鎮,考古學教授夫婦的17歲獨子,熱衷閱讀和改編彈奏鋼琴,以及騎腳踏車去游泳。這個夏天,從美國來了一位英俊年輕遊學度假學者,短暫住到他們家,讓這一家三口的生活變得有趣,也讓少年和他關係曖昧模糊的女性密友互動激起化學變化。

 

少年初始對年輕學者有點防衛反感。但在懷舊色調的鏡頭裡,一切看似平靜緩和的日常互動潛移默化,即使鏡頭仍然靜止著,少年的眼神開始流轉,心跳跟著躁動。

 

這個夏天,少年和女密友初嚐禁果異常美妙;他也因為俊美學者的一個吻,翻天覆地。

 

這個夏天,他在摸索「喜歡」或是「愛」;他在探索分辨「生理需求」與「內心情慾」。

 

導演沒有過度赤裸裸,反而優美收斂。但這電影的配樂很特別,不是配樂本身,因為配樂大量運用優美鋼琴獨奏曲,之所以特別,是琴聲常常嘎然而止;如同剪接一樣,不時地片段式跳躍。像詩篇與詩篇之間的空白。

 

火熱的排球與青春的肩膀
濕潤海魚張合的嘴
穿過的紅泳褲
老舊的全裸雕像
挖開汁液飽滿的蜜桃
穿上過大的襯衫
浪費的不是時間
是一輩子難得一遇的愛情

 

導演沒像《斷背山》扣上太多殘酷現實的枷鎖,抽掉不少惱人的世俗侷限。他讓你看見愛情美好,無關性別,無論期限,曾經無所畏懼地綻放,才知道可貴。

只是故事書總會翻到最後一頁,時間到了,火車就得鳴笛。這不得不讓人揪心。

少年的父親是個溫暖貼心的智者,尾聲他對兒子說的一段話,是整部片火光閃爍最暖心的一幕,很適合護家盟也看看(如果他們看得懂的話)。

 

「在你最冷不防的時候,老天爺狡詐地就找到我們最脆弱的地方。也許你現在不想去感受什麼,或許你從來不希望去感受什麼;但是,去感受你明顯感受到的吧。
為了快速癒合,我們從自己身上剝奪了太多,以致於在三十多歲時,我們的感情幾乎破產。每每遇到一段新關係,我們能給出得愈來愈少。所以為了讓自己不要有感覺而不去感受,多麼浪費。」

 

至於為什麼要以你的名字呼喚我,請看到電影最後那火堆前的幾滴淚。

arrow
arrow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