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jpg

 

如果你喜歡《猜火車》
100%一定要看《猜火車2》
 
90%的配樂跟插曲一出來你會忍不住想站起來搖,雖然我不敢站,但我的腳真的不時地抖,平常我最討厭別人抖腳了。除了underworld、Iggy pop這些鐵底,還有young fathers 這團被用了蠻多歌的,另外有些沒聽過,但不重要,因為它們全都落在剪接的節拍上。
 
80%的時間你會因為丹尼鮑伊的影像畫面感到莫名的嗨,是,就是沒有原因。因為他看似沒章法地架框取鏡、灑脫推軌甩鏡頭、打那些迷離詭異的光,那種叫我陶醉的東西我必須奉之為藝術。
 
70%的時間我一直處在亢奮的心情,然後非常後悔我為什麼沒有帶酒進戲院!
 
60%你應該會笑,因為大家都在笑。這集沒有上一集那麼heavy,沒有太墮落的陰暗;很多吐槽對罵呼應20年前的梗,連暴力都帶著惡搞滑稽,就是狂笑。
 
50%的過程中丹尼鮑伊做到該有的懷舊,這部片就是致敬來的。從一開始用了很短的《perfect day》柔情改編版配樂,然後順著劇情偶爾聊一些首集劇情,或三不五時插進首集影像,狂奔的馬克被撞翻過車箱蓋,還是很殺;尤其回到那間嬰兒會爬天花板的房間,尬的!
 
40%的畫面裡賽門還是在吸毒,但是已經不過分渲染了;當然色情、噁爛的畫面也有一滴滴,但基本上,這集陽光的時候多得多了。
 
30%的時間還是有點緊繃,因為瘋子卑鄙還是很恐怖,他依然負責讓大家心驚膽顫的部分。
 
接近電影最後20%,你會發現故事過了20年,其實一切沒有太大的改變,彷彿有些看過的人說,沒有多少新進展,but who cares。當初那些無所事事浪盪生活的屁孩們,即使已屆中年,一樣困在殘酷現實的底層打滾。故事似乎沒要給你新一層嶄新的視野。像馬克當年那一串無可奈何的「choose life」,choose一堆家電用品,這集也有段繼續choose,只不過換成狠戳現下社會的混亂跟毫無精進。
 
剩下的10%,就留給一起跟著成長了20年的我們自己,不只是過去曾經怎樣或未來該如何,而是,現在的自己。
 
電影上字幕的時候,所有觀眾都拍手了。我都快哭了,何時才能二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哲鳴影評 猜火車2
    全站熱搜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