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0.jpg

 

看完韓寒的《乘風破浪》
我更迷戀這部了
真要從這片裡舉出什麼值得祟拜的單項環節
其實也沒啥特別
我迷的就是他完整的文藝風采
 
對比郭敬明的陰柔煽情操作
九把刀洞悉群眾懂得取巧說多類型的故事
或張嘉佳受限在王家衛品管下尚還看不出個人路數
韓寒樸實得多
但也是類型化最明顯的作者
 
以前看他《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他的國》這些小說
幾乎都沒有太過精心設計的矯情曲折起伏
有的是一些發噱的奇想
還有大概每二、三頁就冒幾句讓人會心一笑的段子
還有一種無論成功與否的熱血青春夢的情懷
這電影也是
 
片尾字幕提到啟發於陳可辛《新難兄難弟》等片
但取的就是個穿越梗
 
故事簡單說
就是2022年的鄧超得到賽車冠軍,卻依然得不到畫老妝的老爸彭于晏認可,賽後他載老爸體驗,不料撞了火車。這一撞,他回到1988年老爸彭于晏年輕時,他們陰錯陽差變成好友,也見到他現實裡素未謀面的媽媽
 
那場火車撞賽車的視覺效果非常精彩
怎麼彭于晏扮老妝卻沒老者該有的言行姿態反而令我出戲
所幸「現代」戲的篇幅不多
因而沒干擾我太多
 
韓寒的2部片都沒改編自己原本的任何小說
《乘風破浪》有點像他在《他的國》裡破少年想在所處小鎮發夢打造烏托邦的概念
但故事截然不同
一樣的都發生在「亭林鎮」
韓寒真實成長的小鎮
 
片中年輕的彭于晏是個懷抱夢想傻勁的小人物
一心想保護這個鎮
不許邪悪污染
愚笨地以為BB扣是未來的驅勢
錄影帶絕對能取代電影院
嘲笑董子健研究即時軟體的無用
他誠懇熱情
可判斷全錯
 
韓寒用一個失落青年來緬懷80年代理想主義的消亡
他不用成敗論英雄
反以善良執著的情義來造就一個小人物的英雄夢
 
這電影會發光的除了賽車橋段
尤其在偏鄉小鎮極狹窄胡同裡高速穿梭之過癮
據說韓寒也親自駕駛(但不知是哪些路段)
更值得玩味的當然是韓寒的段子
鄧超和彭于晏自然互動的對白讓人三不五時噗哧一笑
幽默是韓寒擅長的包裝
他的電影既不工整、從不鼓噪、轉折也很節制
但他懂得用鏡頭語言、對比剪輯、懷舊色調來烘托他想搞出的氛圍
這片在中國賣破10億人民幣
但全台僅只17家戲院
顯然沒太大回響
 
我看完電影
上字幕是還在為剛剛那些幽默對白微笑
再沉澱一下
悵惆就出來了
就好像片中鄧超突然正經講了一句話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誰的青春不迷茫
 
鄧超這一趟時空之旅
見證了那個小人物爸爸擠壓在小鎮生活
根本無力改變任何什麼
但也因為親身貼近
讓他跟自己對父親的怨懟和解
 
尾聲有段鄧超載彭于晏要去找黑道老大決一死鬥前
一個也曾被該老大傷害的嘍嘍遞給他們車錀匙
彭于晏義氣地說:「放心,我幫你搞定他!」
對方淡淡地回:「都是小人物,別盡說大話,活著就好。」
 
這也許就是韓寒筆下小人物時代悲歌的註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哲鳴影評 乘風破浪
    全站熱搜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