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笠1.jpg

 

《老笠》在香港話叫做「打劫」,這部集結暴力、血腥、情色、同志各類生猛鮮活元素的荒誕片,如果沒看到結局5分鐘,你可能以為只是部想模仿昆汀塔倫提諾的B級Cult片。

 

男主角曾國祥飾演1名廢材,開始他就說:「李小龍32歲死,是神話;我32歲還會很久不死,就是笑話。」故事有百分之90發生在1間24小時便利商店,曾國祥因酒錢都付不出,經過商店看到徵人啟示,於是進去應徵,且立刻上班,很荒謬吧!光是看到香港竟有間既寬廣又高彩度的便利商店,你就該嗅出電影的超現實味。

 

癲狂的老闆林雪有神經質,逼曾國祥和另1女店員美圖,結帳時一定要問客人1句:「要不要加5塊錢送1包爆炸糖?」先上門的是姜皓文飾演的警察來借廁所想大便,但被逼先買4包爆炸糖才能上;接著馮淬帆進門,因為不爽三明治被咬過,跟林雪吵起來,馮淬帆大怒,臨時起意乾脆搶劫,當場買了把剪刀狠插進林雪脖子右側,但沒拔起來,所以沒噴血,林雪從頭到尾就插著剪刀演完戲。

 

再來是性感爆乳女醫師進來買保險套,踏入劫局逃不了,結果也被綁起來。在外等候她多時的流氓富豪不耐煩進來找她,氣場壓過只靠剪刀耍狠的馮淬帆,直接要女醫師在櫃台前上演《低俗喜劇》的爆炸糖口愛情節,眾男人驚豔睜大眼。劇情愈來愈光怪陸離,導演刻意將畫面調色更鮮豔強烈;大完便的警察姜皓文出來了,見富豪太過分直接掏槍射倒他,接著call警員來收拾搶劫案,不料,警員到場認出姜皓文根本是被通輯的壞警察,想逮他,反被殺光,血漿四射。這時又進場斷了手臂的盧惠光,姜皓文此時又想大便,把槍交給盧惠光,要他看守眾人。

 

不料,歹年冬多瘋人,盧惠光也是,他身綁炸彈就是要來炸掉這間便利店的,於是鐵門被拉下來,1個都不能走中間還穿插小孩童硬敲鐵門要進去換集點贈品,於是大夥講好,在小孩面前不准動作,所以本來要廝殺的那堆人中場休息打起牌來,直到小童離去,所有人回到上一動,就原位原姿勢。

 

尾聲,女店員打電話叫未婚夫來救她,悪人們要幫她測試未婚夫是否真的愛她,否則就斃了他,先逼未婚夫脫到只剩內褲,叫爆乳女醫生上桌跳豔舞,結果Spotlight一打,女醫生比渡邊直美還認真地跳起挑逗舞,結果,未婚夫內褲底下沒反應,女店員鬆了一口氣。不料,下一秒曾國祥剛好脫上衣露了肚毛,未婚夫此時褲底起反應,「碰」地1槍,他的命根子噴血了。

 

導演火火顯然玩得很過火,雖然他想藉由所有人被關在這密閉空間,塑造的正是香港形形色色庶民百姓,全被困在這塊風雲變色的香港小區裡。直到炸彈爆炸,彷彿集體壓力的大釋放。

 

林雪從一開始的傻顛神經質,後半段變成偷殺妻的瘋狂變態,中間還一度搞笑跳起浪舞,表演框架無極限,因而入圍本屆金馬獎男配角;但,也因為前面近90分鐘的脫序惡搞毫無邏輯,讓林雪一角雖然娛樂性十足,但著力點稍嫌薄弱。

 

故事當然不可能到此為止,在最後5分鐘,結尾「超展開」。本片今年4月已在香港上映,不怕爆雷,其實到頭來,這一切根本是廢柴曾國祥的一場虛幻奇想,所有登場人物都是早已死去的鬼魂,準備「打劫」廢柴的身軀投胎。曾國祥此時大夢初醒,希望大家再給他1次機會,重新活過。

 

這看似給了香港人一種正向的勉勵。 但導演胡鬧過長,最後只以極短收尾就想扭轉前面的超扯生活大爆炸。這就像整人遊戲把人搞到頭破血流,最後再說跟你開玩笑的啦,生日快樂一樣傻眼,導致電影評價兩極。

 

老笠3.jpg

 

唯一可以證明的是,現實生活中,曾國祥真不是廢材,他本屆以《七月與安生》入圍金馬獎最佳導演,青年有為。所以諷刺的是,人生有時不見得如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哲鳴影評 老笠
    全站熱搜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