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坎城現場影評】by 2015.5.14

 

坎城影展第1部亮相的競賽片就超乎我想像,義大利導演馬提歐加洛尼(Matteo Garrone)編導作品《異色童話集》(Tale of Tales),初看預告,直覺是乏味的類中古世紀宮廷戲,可能也因為坎城和台灣時差6小時,看這試片已是晚上9點,且一早從開幕片放映加上記者會、下午評審團亮相,傍晚盛大開幕紅毯,一整天忙碌外加時差未醒,發完稿才吃到的第1頓正餐義大利麵尚未扒完,立馬趕看這試片。

 

結果開場不久,莎瑪海耶克隨即上演生吞海怪大心臟的血腥鏡頭,接著是2個女人裸胸互舔的香豔畫面,一身疲態被這刺激突然全醒了。

 

這是改編自義大利童話的黑色奇幻寓言,描述3個鄰近的城堡宮廷發生的荒誕故事。其一,莎瑪海耶克飾演不能生育的皇后,國王從巫師口中得知讓皇后食用海怪的心臟就能立即生育,他奮不顧身下海出征,取得心臟後,找來一平民處女協助完成食用儀式,不料,皇后跟處女竟同時產子,是一對白子雙胞胎,但皇后硬是不讓兒子跟雙胞胎來往。

 

其二,文森卡索背部全裸扮演荒淫無度的國王,某日聽見從未發掘的新鮮貨正吟唱曼妙歌聲,他驚為天人卻不見其面貌,該女躲進小屋不肯見人,他極其利誘想略奪她肉體,未料,屋內竟是一對童音老身的姊妹花,蒼老皮皺的貧苦姊妹花。姊姊耐不住門外的誘惑想獻身,異想天開叫妹妹用膠黏緊她皺垮的皮膚。

 

其三,侏儒國王在房裡悄悄以血豢養丁點大的蝨子,細心照顧成比咕嚕還噁心又大隻的怪物,他愛此怪比女兒還多,竟逼一心想嫁高富帥的女兒嫁給山頂洞人,即便這山頂洞人真心以對,但女兒仍痛不欲生。導演用富麗堂皇的場景視覺,搭配誇張浮華的服飾,(誇張到莎瑪海耶克會穿著如同1只行動花瓶的大紅拖尾禮服在迷宮中追逐心愛的兒子)。

 

情節一步步詭異的展開確實引人入勝,3組人物架構出的黑色寓言,我覺得很像「中古世紀版的華麗《肌膚之侵》」,都探討了皮囊的美醜不見得與真心誠意形成正比,這片也挖掘人性慾望得換來的代價,一連串血腥露骨確實牽動觀眾目光,猜想也正對評審之一《羊男的迷宮》導演吉勒摩戴托羅的味,也或許同性相斥也說不定,總之到底在競賽單元算是顆首發的震撼彈,同時也暗想接下來另外19部競賽片真不能隨便因為太想睡覺而錯過。

 

坎城影展才進行到第2天,忙碌的採訪發稿行程也已超乎想像,1名不到30歲的男性同業甚至在半路上右鼻孔噴血如柱,且他強調先前沒有挖鼻孔,推測不外乎烈日過猛、飲食過燥、甚或過度緊張導致血壓飆高。不過,看見1部令人興奮電影直接兌抵2小時清醒度,即使少掉睡眠時間,也沒得抱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哲鳴影評 異色童話集
    全站熱搜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