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城現場影評】by 2015.5.17

 

如果你覺得自己是文青,你應該對「葛斯范桑」和「日本」這2個名詞不陌生,當這2者結合在一起,也許你會格外興奮,但是,世事難料,坎城影展的19部競賽片進行到第5部媒體試片時,終於出現映後噓聲喝倒彩,就是在葛斯范桑的新作《樹之海》(Sea Of Trees)。

 

片名所謂的樹海,正是日本鼎鼎有名的自殺勝地「青木原樹海」。男主角馬修莫康納和老婆娜歐米瓦茲的婚姻出現挫敗重擊,他決心尋死,在goolge上搜尋「the perfect place to die(最完美的死亡之處),第1個跳出來的就是青木原樹海,我本來以為是戲劇效果,看完試片,試著搜尋,結果是真的。

 

青木原樹海位在日本富士山西北側山麓,面積約3000公頃的原始森林,據說因交通便利又具高度隱密性,成為自殺尋死之處。(PS.生命誠可貴,還有比死更好的解決辦法。)這裡也是觀光景點,但地底蘊藏磁鐵礦,易使指南針失去作用,不少遊客會在樹林裡迷失方向。

 

當葛斯范桑要拍青木原樹海,我以為那會是場極度陰鬱震撼的電影。但《大象》已經過去12年,葛斯已62歲,不會總是那樣子,這部片,其實比較形而上。馬修開車前往機場,車錀匙乾脆不拔、完全沒帶行李飛往日本。一下機攔了計程車直抵青木原,一路表情肅穆的他看來抱著必死決心,正當一切準備就緒,他驚覺附近出現受傷的渡邊謙,不知哪根筋不對,居然暫時忘記要去死,主動上前關切並提供協助。

 

接著這2個男人就在樹林裡上演災難片式的野外求生情節,並在過程裡不斷地辯證存在主義以及真愛的價值,奧斯卡影帝馬修莫康納又搬出他拿手的哀嚎式哭法,他演得很好,這齣戲根本難不倒他。我比較被干擾的是不斷出現某種大片式的磅薄管弦樂,我一時以為穿插了《星際效應》的片段。

 

不過,能夠入選坎城競賽片,自然有它的等級,只不過,這部片對於葛斯而言,劇情架構和轉折都略嫌老套。在坎城或威尼斯這類國際影展的媒體試片場上,來自各國記者們的反應都很直接,有些人甚至在正片還沒開始,才上出品片商字卡時就拍手叫好,我都不小心翻了白眼。

 

放映完畢,即便現場沒有演職員在場,仍有大批愛好者不吝抱以熱烈掌聲;相反地,片子不如預期,不少人會毫不留情直接發出「Booooooo」的聲音,就是中文「噓…..」的意思,《樹之海》就是。

 

我記得前年在威尼斯影展看韓國導演金基德的《莫比烏斯》首映,全片沒有半句對白,有母子亂倫、最後老母切下兒子的老二,老爸想搶回來,老母情急之下直接吞掉的詭異畫面。那場是正式首映,導演和主角都在場,亮燈後響起掌聲,他們身旁圍上不少人拍照或致意,但四周同時出現噓聲,我親眼見到有名中年男走近導演,朝他們用我聽不懂的語言怒吼幾個字,然後快速走掉。

 

這畫面倒也不稀奇,導演能恣意地拍自己想說的故事,觀眾也能反應自己的觀後感,所以,我也有說我不喜歡的權利,即便我曾經很愛葛斯范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哲鳴影評 青木原樹海
    全站熱搜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