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城現場影評】 by 2015.5.19

 

坎城影展3棟相連的主會館緊鄰海岸邊上,場內外出入多是華服妝扮的優雅女性,及西裝筆挺打啾啾的紳士們。奇妙的是,步行僅5分鐘的沙灘上,卻躺了一片火辣比基尼女郎和陽光猛男。盛裝與胴體形成強烈對比。在路邊坐個5分鐘,眼前上演的就是真人版《決戰伸展台》。

 

影展競賽片裡也一定會出現裸體,目前為止最搶眼的是凱特布蘭琪的乳房。 陶德海尼斯的新片《Carol》裡,凱特是位女同志,在1950年代紐約,她是雍容華貴的上流貴婦,跟老公分居,如果不是得輪流看顧4歲寶貝女兒,她應該不想再跟對方往來,因為她老早清楚自己愛女生。

 

她到百貨公司挑選女兒的聖誕禮物,順便相中禮品櫃上的店員魯妮瑪拉。你知道的,凱特布蘭琪不是簡單人物,從一進場優雅張望的架勢,緩緩蹬著高跟鞋走向魯妮,脫下高級皮手套、撥髮後甩、輕揚嘴角、張開她豔紅色的唇,開口攀談。這流暢猶如美姿美儀高段班示範的舉手投足,魯妮準備上勾了。

 

這是唯美愛情,只是恰巧主角是2個女人,對凱特而言,這角色根本難不倒她,最難的可能是那段女女床戲。她們真的大舌吻,吻到床上,魯妮躺下敞開雙峰毫不遮掩,凱特雖也上身全裸,多半露側乳,乳頭

 

若隱若現。她從魯妮的唇一路往下胸部、肚皮親舔,最後探進胯間磨蹭,接著再沿原路往回親。

 

這是凱特罕見的露骨演出,即便現實裡她聲稱曾與女生交往。故事的轉折並不出人意料,看點就在凱特和魯妮2人的角色被導演鑿刻得立體動人。凱特在保守的50年代,不敢過於張狂,又抑不住情慾地,只能用勾魂的眼神、用輕撫肩膀這些細微的挑逗小暗示出招,在她終於得到魯妮後,同時間丈夫竟為了爭奪女兒監護權,逼她不得再「外遇」。

 

魯妮幾乎把原來的男友甩了,就想跟著凱特浪跡天涯,但凱特突然避不見面,世界都崩塌了。《Screen》特刊給該片截至目前為止最高分評價,我想是另1部美國導演葛斯范桑的《樹之海》已經提早出局,只好集中火力讚揚另1部美國作品《Carol》。

 

Carol》確實好看,流暢完整動人;但我私心認為《索羅之子》的震撼度及後座力依然領先。還有1部也出現裸體的片是《瑪格麗特和朱利安》,講一對從小緊密相連的兄妹,你儂我儂在小時候叫兩小無猜;分隔多年再相遇已是成人,他們繼續相愛,就變成亂倫。可是這部片很糟,劇情開展根本像法國版的瓊瑤劇,他們的台詞「我會永遠愛你」只差沒有梨花帶淚地連講3次。

 

奇情亂倫同性戀這類題材在坎城影展,屢見不鮮,要嘛你得拍得像《Carol》無可挑剔的動容,要嘛你就驚世駭俗,或者至少男女主角要長得賞心悅目吧,很可惜,《瑪格麗特》都沒有做到,早知道我就把那2小時,拿去海灘上或路邊看人,說不定還會發現更新鮮的啟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哲鳴影評 carol
    全站熱搜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