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城現場影評】by 2015.5.15

 

在坎城的飲食問題也很傷腦筋,這裡不是義大利麵就是披蕯,某餐我們隨處挑選一家餐館,就定位半天服務人員都不來點餐,於是三番兩次朝他們舉手示意,小姐終於來了,劈頭先問我們從哪裡來,然後笑笑說「你們怎麼那麼急」,當然急,我們還有下個採訪行程啊,台灣人很難習慣法國人那樣優哉緩慢地用餐。

 

講到吃,今天看的日本導演是枝裕和競賽片《海街日記》,就是一直吃,不誇張,全片2小時,大概有1個半小時演員都在吃,或至少畫面裡有出現食物,4姊妹綾瀨遙、長澤雅美、夏帆和廣瀨鈴,早上出門前吃、傍晚回家吃、各自去約會也吃、外出上館子再吃、坐個火車還端著便當吃,然後一定搭配她們幸福滿足的瞇眼笑臉,如果你不認識這些演員,可能誤以為這是和風料理包或萬家香醬油的微電影。

 

電影依然是是枝裕和擅長的家庭倫理親子戲,綾瀨遙、長澤和夏帆的父親很早就勾搭上別的女人,拋下她們另組家庭,母親後來也離去,舊時代日式屋舍裡,大姊綾瀨遙身兼母親職看顧妹妹們。

 

故事開始,她們收到久未來往的父親的訃聞,於是前往弔唁,見到15歲同父異母的小妹廣瀨鈴,得知小妹的媽根本也怠忽母職,出自血濃於水的情緣,大姊開口要小妹搬來跟姊姊們住,英文片名就叫《our Little Sister》。

 

你可以想像畫面有多美,純樸的偏鄉小鎮,江之島線老火車緩緩駛越海線,只要有人散步,必定是蟬鳴鳥叫的和煦夏日,樹葉一定有微風輕拂,歲月靜好,時不時再搭1段小弦樂或者輕脆鋼琴,多美。是枝裕和總能把日常生活拍得很唯美。東方人的日常生活裡圍桌共餐是「家」的象徵,廚房、飯桌當然是4姊妹融和的主場景。

 

去年是枝裕和的《我的意外爸爸》讓我在戲院裡飆下男兒淚,他很會在瑣碎裡堆疊出一觸就崩塌的情感,抱著這股期待,《海街》開演1小時過去,仍不見轉折,倒不是悶,看著長澤雅美趴在地上撒嬌大喊「我要啤酒」,綾瀨遙永遠是充滿溫暖希望的笑臉,曾經把14歲柳樂優彌推上坎城影帝,這次又把16歲的廣瀨鈴拍得完美無瑕,畫面多麼賞心悅目。

 

只是陌生的妹妹融洽得太快,也許是改編漫畫的侷限,一切太過甜膩了,這次擠不出半滴淚。當然,沒有改變我喜歡是枝裕和。

 

看完《海街日記》我肚子餓了,整個坎城沒半間便利商店,只有家樂福及中型超市,但8點前全部打烊,沒有隨手可得的三明治,只好選擇麥當勞,1個南美風味的雞排堡,折合台幣280元,咬在口中,我又想起是枝裕和,那電影裡幾乎沒有特寫食物,平凡裡卻依然讓人感受幸福滋味。我嫌不夠重鹹,或許是口味被養重了,又或許跟坎城食物太貴了有關,1盤沒有肉類的義大利麵要380元台幣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哲鳴影評 海街日記
    全站熱搜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