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佐.jpg

 

《封神傳奇》在中國被批得很慘,看過後,倒不像某些酸民扯說「《富春山居圖》終於可以讓出爛片之首了」。其實它企圖用好萊塢魔幻或英雄大片的概念在做,視覺效果我覺得至少在華語片裡很強,畢竟砸3億人民幣(約14.4億台幣)請Tippett StudioBlur StudioHydraulx這些好萊塢著名特效公司打造,藝術總監掛名的是張叔平;有些評論取笑其中一些造型像「黃金戰士」,但其實看得出服裝造型我認為是華麗用心的。整體視覺感受,相形下,《西遊記之大鬧天宮》那類的簡直陽春極了。

 

但《封神傳奇》在中國票房卻普通,2.8億人民幣(約13.5億台幣)勉勉強強,中國的反應不如預期,台灣片商跟風也就少廳小做。我好奇中國觀眾為何不埋單:一來我想電影角色雖是《封神演義》的經典人物,但故事幾乎都被重新改編,不是強國觀眾期待看到的原始舖陳。雖然我覺得改編後的故事還算通順,不算太瞎,但架構仍擺脫不了俗套,忠實《封神演義》迷則是覺得變得不倫不類。這點它走得跟目前追隨的IT潮流是相反的路線。

 

還有一點,我個人也有感,大概很多人不爽電影變成《向佐傳奇》,因為這片是向佐的老爸向華強跟愛放砲的老媽向太的「中國星」公司出品投資,所以在大批明星李連杰、古天樂、黃曉明、范冰冰、文章、梁家輝之中,男主角其實是向佐,而且全片也只有他一直裸上身秀肌肉搶鏡,他的身材跟表演倒沒什麼問題,他也確實夠努力,但問題是他從不曾是吸睛號召,這一躍上位,或許反而扭轉成一種「老子有錢想捧兒子當大明星」的庶民反感。

 

而且這片還沒完,結尾擺明還有續集,大概一開始便夢想著朝向中國版《魔戒》三部曲大業之類的概念出發。強國的強項就是資金龐大,技術面確實能逐漸到位,但電影的回響依然會在故事本體,這點是許多中國大片搞砸的癥結。

 

不過,說句公道話,去看這部片也倒不算浪費時間,不管你當爆米花片,或者看看華語片的技術層面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哲鳴 影評 封神傳奇
    全站熱搜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