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下的房客.jpg

 

九把刀小說改編的《樓下的房客》,從開拍到釋出預告一路頗受注目,小說情節摻雜的血腥、變態、情色等露骨描述將被影像化搬上銀幕。看之前我真的很期待,看完卻沒得到滿足。

 

如果電影一開始強調這是部荒誕黑色幽默片,也許我會先有心理準備,觀影過程的確有不少哄堂大笑的片刻,我相信這是九把刀在故事書寫上的拿手本領。但導演顯然看重的是台灣市場少見的重口味露骨題材,電影台詞不時提到的「人性鑿開」後的極限。不過,或許導演過度陷在小說裡頭,更或許他還沒有足夠的駕馭能力來完整一部電影。

 

他用的是一種小說直述式的行進手法在陳述電影,卻幾乎沒替角色架構人物背景。小說閱讀能有文字想像空間,進了戲院,我們要的其實是想像被具體影像化。畢竟不是每個人都看過小說,都能自動腦補。

 

老實說,整部電影最誘人的部分在視覺上,看得出砸了不少錢在視覺特效上,但視覺上也並沒做到最初李佳穎試拍的那支前導預告般鬼魅華麗;我指的「視覺誘人」,其實是指男女演員們大尺度地犧牲全裸,這樣說來有點膚淺,但,這也是導演在宣傳該片時不斷強調演員們為了「藝術」犧牲。可惜的是,看完整部片最大感想是,演員們真的「犧牲」了。

 

一部電影多半該有個靈魂,之於這片,女主角穎如比較像一隻鬼魂,她的對白表情包含走路微笑都非常虛無飄渺,我們不知這位房客從何而來,房東好像也不知道也沒有想知道,雖然這是故事在片末設定的轉折,但並不表示她不能在前半段有合理設定的存在;以至我在觀影前半段充滿的不是懸疑,是不踏實疑惑。

 

影帝李康生演的教授與學生的同志情到底根基有多深到他們一見面總有滿滿情慾,所以我每次看他們對戲,都像是抽象的舞台劇;還有單親爸爸帶著小女兒的生活又藏著什麼故事?我們都沒被告知;唯一一條我有感覺的戲,是性感上班女郎李杏和體育教練莊凱勛一場撕吼翻臉的戲碼。

 

導演嘗試以一種「超現實」手法在合理化整個故事,所以公寓的前方是市區大馬路,有一幕房東與穎如對話的窗外卻是大海洋,如果這是導演想給的暗示,然後藉以架空人物背景製造虛幻,但這類符號實在不足;即使一切的一切在最終確實也以不同於小說的描寫,用極短篇幅緣交代解釋先前種種。但是,在大夢乍醒之前,看戲的我沒有得到滿足。

 

極其變態嗜血的電影並不少見,金基德可以扭曲到你從荒謬中得到一種物極必反的省思;如果是恐怖懸疑推理路線,除了音效配樂的提醒,也該有蛛絲螞跡的撒網收線舖陳;就算卯起來偷窺洩慾沉溺性愛,吳家麗在三級片都有一段心路歷程。

 

這時代的電影片型多到我們無法一一定位,但做為一部試圖開創台灣少見的新題材,並且能從初期即能兼顧商業市場考量的華語片製作而言,《樓下的房客》絕對值得鼓勵。但是在電影想講的所謂「人性鑿開之後」,我其實只看到很多血淋淋肢解以及慾望蒸熱的各式肌膚,但真的沒看清所謂的人性。

 

 (照片翻攝電影官方臉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哲鳴影評 樓下的房客
    全站熱搜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