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戰2.jpg

 

所有令人期待的續集電影,多半在上1集裡都有值得被盼望延續的部分,好比《厲陰宅》的「拍拍手」之後還有沒有新梗,《出神入化》的瞬間淘空金庫能不能再秀出更目瞪口呆的炫技。同樣的,4年前以1.8億台幣票房成香港當年最賣華語片的《寒戰》、台灣也撈進8千萬元的佳績,且狂掃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影帝梁家輝等9獎,7月將上映的續集的媒體試片終於在昨天搶先釋出。

 

《寒戰2》確實在近年萬箭齊發的華語片市場裡能讓影迷願意在List上打勾等候。一來當時它再造香港睽違以久的警匪類型片槍火激戰實景爆破的新格局;二是影帝級的梁家輝V.S郭富城針鋒相對的互飆戲碼令人屏息靜氣;三在片尾彭于晏拋出那詭譎陰邪的眼神,埋下電影的後續以及這角色會有何出人意表的鑿刻。雙人組導演梁樂民和陸劍青處女作《寒戰》即入圍金馬獎新導演,雙男主角之中,梁家輝擠下郭富城提名金馬影帝。

 

即便「梁陸」雙人去年先端出1部讓人跌破眼鏡的《赤道》,但回歸香港戰場重組原班人馬,外加周潤發、楊祐寧的續集打出幾波預告,依然讓人上火。如果單就前述3個期待點而論,本集最精彩的該屬拉擴警界高層牽涉範圍更廣的角力鬥爭,意即再度把球做給雙主帥梁家輝和郭富城。上1集警務處副處長梁家輝,因兒子彭于晏身涉重案而天人交戰,最終遭致停權;鬥智鬥狠的郭富城因而升任警務處長。這集,梁家輝除了仍在親情與職責上糾結,PK郭富城的對峙依然炮火十足,尤其一場四目相接面對面同步狂飆十數句台詞不吞口水的戲讓人看完才敢呼吸再想拍個手。

 

編導這回加重爭權奪利的共犯架構及警界正義的角力,新加入的要角周潤發和張國柱也沒再客氣,4個硬底子老將個個以戰鬥值滿標的能量對幹,絕對是本片最有火花的看點。可惜的是《寒戰2》的火爆動作場面略嫌少了些,隧道激戰、地鐵爆破以及2度攻堅的戲足以撐場,雖然紥實不馬虎,但也就及格過關。

 

台灣年輕雙帥好在也不甘示弱,盡管戲分有限,彭于晏延續上集陰狠嘴臉,開場不久即施展不同於他大銀幕上多數賣萌耍帥的路數,籠罩在郭影帝咄咄逼人的高壓氣場下,依然歪邪得悠遊自在。更值得一提的是楊祐寧,他飾演梁家輝早年的得力手下,包辦一場帥氣的衝鋒槍掃射;尤其片尾生死之際與梁家輝的情義流露,堪稱他《總舖師》後的最優表演。

 

編導的野心企圖明顯想穿透整個香港警界層峰暗藏的明瘡暗疤,但在複雜交錯的邏輯演進下不免露出瑕疵,可總算是2016年至今值得一看的華語片。郭富城PK梁家輝的戲碼看來仍會是年度獎項的話題,郭富城沉穩內斂鎮壓全場,但,梁家輝握的卻是一副張力十足的牌。

 

2016.6.28

(照片翻攝電影官方臉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哲鳴影評 寒戰2
    全站熱搜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